Friday, June 8, 2007

做自己

不知道該怎麼辦的時候,就單純的做自己吧......

最近突然想起某人對我說過這樣的話,BUT,這幾天卻因此陷入了有點困惑的狀態...到底所謂「做自己」的『自己』究竟在哪?想到這的那一瞬間,我傻了...

很簡單的一句「做自己」,卻讓我自己迷失了。以直覺來說,「做自己」好像就是率性而為,一切以自己內心的渴望為依據,感覺會是一件很舒服、很輕鬆的事情。但是,難道說,想做什麼就做什麼=做自己?難道說,行事有所顧慮≠做自己?那麼一直以來,常常為了內心預期的想法而做出一些令我自己懊惱的行為,又算是什麼?我的『自己』究竟在哪?

如果按照佛洛伊德的理論,分別有「本我」、「自我」、「超我」,自我是介於本我(衝動、慾望、本能)與超我(約束、道德、社會化)之間的拉距狀態。雖然小佛的理論很多聽聽就好,但是關於這「三個我」的論點,倒是很容易讓大家理解。其實,自我很虛幻,基本上可以看做是(本我 + 超我)/ 2,重點不在於自我的位置在哪,因為不管在哪,那都是我自己。

想到這裡,其實重要的並不是要怎麼「做自己」,而是要怎麼做出不讓自己懊惱的行為,又或是做到讓自己滿意的行為。我想...對我自己而言,似乎已經想到了該怎麼做了......

3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