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June 20, 2007

村上春樹 - 尋羊冒險記



從中壢回台北的車上,又重新翻了一下這一本古早以前的小說。說來也很奇怪,在我印象中,這一本書,好像應該是借給別人,又忘了要回來之類的...不過,既然事實就是書還在,那就這樣吧~

『尋羊冒險記』印象中,在我所讀過的村上春樹小說裡,評價算是很高的一本,大概就僅次於『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』吧。在車上,雖然只翻到70頁,感覺還是很容易就可以enjoy所謂的村上世界,雖然只是不到五分之一的契子,在此還是先行替自己mark一下這次有所感觸的段落:

她的名字我已經忘了。
雖然可以把死亡記載的剪報再抽出來看一遍就能想起來,不過事到如今名字已經不重要。我把她的名字忘了,只不過是這麼回事而已。
......
--從前,在某個地方,有一個跟誰都可以上床的女孩。
那就是她的名字。

到廚房磨了兩人份咖啡的豆子,打開收音機。豆子磨好以後,才發現自己其實真的想喝的是冰咖啡。我總是事後才想起很多事情。

真的很想說的事情,就是沒辦法說的很清楚,你不覺得嗎?

她把所有的東西,乾乾淨淨地都帶走了。以前狹小的浴室裡堆得滿滿的小化妝品、髮捲、牙刷、吹風機、莫名奇妙的藥、生理用品、從靴子、涼鞋到拖鞋,各種鞋子,帽子的盒子,一個抽屜的首飾、皮包、肩袋、皮箱、車票皮夾,總是整理得很整齊的內衣、襪子、信件,凡是有她味道的東西,都沒留下來。甚至令人覺得是不是連她的指紋也擦乾淨了。.....
翻開相本一看,她的相片一張不留的全拿走了。我和她合拍的照片,她只把她的部份整齊地剪下帶走,留下我一個人。

我轉了一個彎。於是在我前面的某個人正在轉過下一個彎。那『某個人』的影子已經看不見。只看見白色的下襬閃了一下而已。可是只有那下襬的白色一直烙在眼睛深處都不消失。這種感覺妳能瞭解嗎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