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February 17, 2008

海邊的卡夫卡


前前後後大概花了十天的時間,才看完這本剛買回來,卻是差不多五年前出版的新書。從剛接觸村上春樹的小說開始,對於他的長篇總是特別的偏愛。悠閒到近乎消極的世界觀、灰暗樸素的生活卻擺脫不了冒險的過程、除了故事流動的本身,隨著故事移動的軌跡,只要你願意,總是可以發現更多隱喻在其中,想要傳達給讀者的什麼......

該怎麼下筆描述我對這本書的感想,老實說有點困難,畢竟我是花了大約十天的時間,斷斷續續的,直到剛剛才把最後一頁看完。而且,說實在的,不管是我自己的習慣,又或者是基於禮貌,我並不願意描述故事內容。老實說,我不知道這樣單純的感想之類的文字我可以寫出多少個字來?

就像我前面所說的,村上春樹的長篇給我的感覺就是這個樣子,『海邊的卡夫卡』這作為村上第10本長篇小說的存在,似乎也是以這樣的風格為底,只是,更強烈了,就像是把高音拉得更高,讓重音更為低沉。

架起故事的是所謂的宿命這類的東西,彷彿就像是深深刻入身體每一吋細胞,怎麼也無法擺脫的宿命性的東西,又或者是那類似詛咒的預言。只是,這宿命卻又不是走在路上隨便就發生的那樣的無奈的宿命,而是集結時間、空間、以及許多人的決定,還要再加上深吸十口氣那種勇氣的力量才能完成的宿命。所以必須成為全世界最強悍的15歲少年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