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onday, January 8, 2007

香水(Perfume)


評價:★★★

還記得國中的時候,我就看過『香水』的小說,不過,不知道為什麼,關於劇情,我一點印象都沒有。也許當時年紀小吧?我只能這麼解釋了...

一個出生於充斥各種臭味的市場,與生俱來超凡的嗅覺天賦,一個生下來與氣味為伍的孤兒,葛奴乙。除了氣味,其他的事情他什麼都不懂,他也不想懂。成年後的葛奴乙,一次偶然的情況下,遇到了此生最令他癡迷的氣味:一個年輕美女的體香!葛奴乙完全的被那體香給吸引住了,他悄悄的接近,貪婪的吸食那美麗的體香,卻失手殺了少女。隨著少女身體漸漸的失去溫度,逐漸消逝的體香,讓葛奴乙感覺到比錯手殺人還要更來得驚慌失措。從此,葛奴乙腦子裡想的,只有要如何保留住那迷人體香的方法......

儘管,『香水』的故事絕對有它聞名全世界的本事,但是,拍成電影,那就不見得一定是票房保證。看完的感想只有一句話:『葛奴乙,你真是太神奇了!』。

忍不住的批評:

  • 無法帶給觀眾完美的香味體驗,訴之於貧乏的視覺,還不如文字帶來的無限想像。葛奴乙的第一瓶香水帶來的震撼,怎麼給我以為在看『食神』的錯覺?一瞬間我彷彿就快要聽到達斯汀霍夫曼(Dustin Hoffman)就要喊出:「這麼銷魂的香水,如果我以後聞不到怎麼辦啊?」。

  • 葛奴乙的犯案技巧太過於神奇,雖然有著嗅覺雷達,身上也沒有體味(就算沒有體味,他衣服上總有上禮拜吃過的香腸味吧?就連隱形人要犯案都知道要脫衣服了,葛奴乙,你也太託大了吧?),除非他有偷偷修煉輕功、忍術,不然怎麼能夠一再的犯案於無形?甚至闖進旅館經過狗狗身邊,那隻狗還是睡得跟豬一樣!(難道我眼拙,那隻真的是豬?)

  • 最後行刑場面,場面是夠大,可是,並沒有觸動內心的感覺。就連最後結局都整個傻眼!


  • 對於葛奴乙在行刑台上的痛苦,個人覺得:(以下有點劇情)
    愛,對於葛奴乙來說,是不存在的。他的世界裡,氣味就是他追求的一切。但是那賣水果的少女體香,對他而言,卻等同於初戀的滋味。他對那體香的依戀,就像是陷入戀愛的感覺一樣,想要永遠的擁有這個氣味,當這氣味離開了他,葛奴乙也就等同於第一次的失戀。
    當然,當時的葛奴乙還並不懂得愛,因為他依戀的只是氣味,而不是那個賣水果的少女。在他終於配製出完美香水,並且在行刑當日當眾用完美香水勾起所有人的愛慾。也許是看著人們沉溺在歡愉的愛慾底下而心有所感,又或者是完美香水對葛奴乙也發揮了影響力,葛奴乙同時頓悟了他的初戀與失戀!
    葛奴乙臉上所透漏的痛苦,也許就是這個樣子吧~